這是創世紀的兩條主軸

1.亞當 該隱 以諾 以拿 米戶雅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瑪土撒利 拉麥 三八 -墮落文明

2.亞當 塞特 以挪士 該南 瑪勒列 雅列 以諾    瑪土撒拉 拉麥 挪亞 -救恩方舟

很清楚的就能發現這是兩條發展完全不同的路,但有趣的是名字都有些類似,基本上所謂的傳承期待很相似,但是結局卻迥然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 分別討論一下發展的架構,先討論何謂三八文化,這是很重要的議題,也就是所謂人類文明的濫觴。

創世紀:四/16-24--人國文明的架構

A建立國家體制該隱離開神的面建一座城為保障。

該隱建造了一座城、就按他兒子的名將那城叫作以諾。

B混亂家庭的核心價值,本來家庭是事奉神的單位。婚姻家庭倫理從此         代替神與人的倫理關係→拉麥取二妻

拉麥娶了兩個妻、一個名叫亞大、一個名叫洗拉。耶穌說過:「起初並不是這樣」

C大規模經濟生產,使人類唯物化,物慾橫流→雅八住帳棚牧養牲畜

4:20 亞大生雅八、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。

D音樂、文學、藝術滿足魂與思想的慾望→猶八以彈琴吹蕭替代 神

 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.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。

E科技、軍事成為人類的顯學→土八該隱製造利器

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、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,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。

F宗教、心理學→傾聽、細聽人的聲音與言語

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、亞大、洗拉、聽我的聲音、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

G人的公義、良知成為人的義→以傷我者殺損我者害

壯年人傷我、我把他殺了、少年人損我、我把他害了.〔或作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〕

H明文制定法律所謂民主、法治→殺拉麥的必遭報七十七倍

若殺該隱、遭報七倍、殺拉麥、必遭報七十七倍。

這就是我們所熟知的三八文明的架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