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,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。

若以為雅八是音樂的創使者,那就錯了,他只是善用樂器的所謂音樂人。告訴你真正音樂的來源吧。

以西結書 28:13記載:「你曾在伊甸  神的園中,佩戴各樣寶石,就是紅寶石、紅璧璽、金鋼石、水蒼玉、紅瑪瑙、碧玉、藍寶石、綠寶石、紅玉、和黃金,又有精美的鼓、笛在你那裡,都是在你受造之日豫備齊全的。」這位受造之物,就是被稱為撒旦的天使長,是精通音樂,富有創作能力的。牠在墮落前是率領眾天使在 神面前以音樂來敬拜、讚美全能 神的天使長。他極其富麗,卻又露出虛假;原被稱為光明的天使,如今竟成了黑暗之君,他就是路西弗(Lucifer)── 撒但。

我們可以想像得到,當笛子奏出的優美旋律,加上鈴鼓的節奏陪櫬,即構成一支龐大的樂團及其豐富的音樂。因為在聖經的記載中,這些樂器是以複數的形式展現。可見路西弗是一位集創作、演奏、教學於一身的指揮家。他帶領眾天使頌讚及彈奏樂器,音樂透過路西弗來達到敬拜上帝的目的,所以神創造音樂為的是要受造之物敬拜讚美祂自己的榮耀。但路西弗卻看見自己的美麗、恩賜、才幹,就驕傲地說:「我要昇到天上。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。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,在北方的極處,我要昇到高雲之上。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」(賽1413-14)。這是何等大的錯誤,他開始自比是神,受人崇拜。因他的悖逆使他從第三層天被摔下墜落地上(賽 1412∕結 2816-17∕路 1018∕啟 1237-9)。雖然聖經當中並沒有提及當撒但墜落的那一天起,音樂也隨之墬落了;但可相信的是,原來用以敬拜父神的音樂卻被貶低為世界的音樂,用來滿足人墜落的本能,而不是用來滿足 神的心。

在這末後的世代,事實愈來愈可以證明音樂在這亂世影響人類墮落的力量,所有音樂的主流幾乎都淪為撒但腐化人心的工具,使人可以用音樂來安慰、麻痺、釋放自己;音樂代替了神,使人拒絕神為人預備救恩中的安慰與恩典;音樂成為時下年輕人的偶像,最後都成為敬拜撒但的的貢品。

因此神的兒女在音樂的使用中不得不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