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亞之約大自然之約

8:21 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、就心裏說、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、(人從小時心裏懷惡念)也不再按我纔行的、滅各種的活物了。

8:22 地還存留的時候、稼穡、寒暑、冬夏、晝夜、就永不停息了。

9:13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、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。

9:17  神對挪亞說、這就是我與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約的記號了。

  洪水後,挪亞築壇,向神獻祭表明心中感恩的祈禱,神就藉著彩虹向挪亞立了大自然之約。於是神對祂自己說,以後再不用洪水毀滅世人了,並將正常天體轉動的次序的四季引入自然界中。這約重申創世時所神創造人的目的,「生養眾多,治理全地」(創9:1-3、7),為了達成此目的,神吩咐人不可害命(創9:56)。此約是與挪亞立的,他是人類的第二始祖,當然也是與全世界的人立的,全世界的受造之物,有生氣與無生氣的都包括在內(創9:9以下)。此約的記號即是自然界的表顯──虹(創9:12以下)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時期的人心思從小懷著惡念(創8:21)。這句話很像創世記六章5節的話,但是大洪水前人心的敗壞後表顯的「惡行」,雖然遭神的毀滅,但人之惡性卻在人心中持續。而挪亞大自然之約的目的,就是要免去第二次像洪水這樣的刑罰,保証人類與世界繼續生存(創8:2122﹔9:14-16)。這約又為「挪亞之約」,將人與世界之存續置于大自然的秩序之上運轉著,也就是說人類要尊重大自然的定律
  這基礎不再是伊甸園中人與神同住創造的作為與法則,乃是神的憐憫與忍耐,人在大自然的運轉中活著。神藉此約,憐憫地保存祂所創造所寶愛的「人」。從此神藉著這「挪亞之約」所立的恩典中,確定並管理人與世界的法則大自然『Mother Nature』。

74:17 地的一切疆界是你所立的;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。

17:26 他從一本〔本:有古卷是血脈〕造出萬族的人,住在全地上,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。

1:20 自從造天地以來,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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

諷刺的是,人類卻對「挪亞大自然之約」的無知與恣意破壞,因著所謂大自然的反撲,就帶來了完全自我毀滅的結局,這是人類自己違約的必然結局神沒有違約

這就是後挪亞時代的背景。

一個「人心思從小懷著惡念」的世界文明寧錄的巴別塔就在此時出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