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中愛情側寫摩西與西坡拉

摩西是個偉大的時代器皿,背後有個偉大的女性。

 

名門閨秀

2:15-22 法老聽見這事、就想殺摩西、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。一日他在井旁坐下、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、他們來打水、打滿了槽、要飲父親的羊。有牧羊的人來把他們趕走了、摩西卻起來幫助他們、又飲了他們的羊。他們來到父親流珥那裏、他說、今日你們為何來得這麼快呢。他們說、有一個埃及人救我們脫離牧羊人的手、並且為我們打水飲了羊。他對女兒們說、那個人在那裏、你們為甚麼撇下他呢、你們去請他來喫飯。摩西甘心和那人同住.那人把他的女兒西坡拉給摩西為妻。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、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、意思說、因我在外邦作了寄居的。

        摩西逃亡米甸地,遇見米甸祭司葉忒羅的女兒群,就把女兒西坡拉嫁給了他。西坡拉身為祭司之女想必應該有相當的才智和見識。西坡拉給摩西生了兩個兒子,一個名叫革舜,為紀念自己在米甸人中這段寄居的日子,另一個名叫以利以謝,為紀念神對他的拯救,「寄居」和「拯救」應該是摩西寄居於此地感恩的心。然後有40年無憂無慮的天倫生活,在如此長久的日子裡,這位大有學問的埃及王子摩西,應該是會給這個家和族人帶來很多的進步和快樂吧! 快樂到忘了自己的身分和地位,甚至孩子沒受割禮也無所謂啦!

17:11 你們都要受割禮.〔受割禮原文作割陽皮十四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節同〕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。

 

無限跟隨

3: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燄中向摩西顯現.摩西觀看、不料、荊棘被火燒、卻沒有燒燬。 4:21-26摩西就帶妻子和兩個兒子、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地去.摩西手裏拿 神的杖。耶和華對摩西說、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、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、行在法老面前、但我要使〔或作任憑下同〕他的心剛硬、他必不容百姓去。你要對法老說、耶和華這樣說、以色列是我的兒子、我的長子.我對你說過、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、你還是不肯容他去、看哪、我要殺你的長子。

        四十年後,神在燃燒的荊棘火燄中呼召摩西,喚醒了摩西,讓他去埃及拯救以色列人,要他回埃及完成歷史性的偉大任務,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就著危險來說,即將要對抗一個當時最強大又傲慢的埃及帝國;就著情怯來說,要回到陌生的夫家,那是已有近兩百萬人之譜,又都受過割禮的希伯來人那裡去;如此的遽變,西坡拉認定了摩西的異象和使命,她義無反顧,立刻攜子隨行。

 

智勇雙全

4:24-26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、耶和華遇見他、想要殺他。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、丟在摩西前、說、你真是我的血郎了。這樣耶和華纔放了他.西坡拉說、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。

     在二十三節的時候,神對摩西的呼召可以說是完全清楚肯定的事。但是當他們在住宿的地方,耶和華遇見摩西,想要殺他。摩西必定喫驚,西坡拉也定規害怕。西坡拉也許會想問摩西,為甚麼呼召他並差遣他的神現在又想要殺他?西坡拉的反應一定是非常震驚,她一定會懷疑摩西有甚麼差錯。但西坡拉她愛摩西,要救他的性命。

說時遲那時快,西坡拉毫不遲疑,立刻挺身而出,隨手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,丟在摩西前,這樣耶和華纔放了摩西.迅速把摩西從困境中解脫出來;關鍵時刻,當摩西因為遇到危險急難之時,她沒有驚慌、沒有逃避、沒有推諉、沒有指責,而是知難而上,化險為夷。西坡拉非同一般女子。

12:4 才德的婦人,是丈夫的冠冕,西坡拉這樣的模範妻子,堪稱摩西的冠冕。

 

血郎摩西

4: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,丟在摩西前,說,你真是我的血郎了。

現代中文譯本說「因此摩西的妻子西坡拉拿了一塊銳利的石片,割掉她兒子的包皮,用它碰摩西的腳。就是因為這個割禮,西坡拉才對摩西說:『你真是我用割禮的血換來的丈夫(新郎)。』」

4:26 這樣耶和華纔放了他.西坡拉說、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。

     千鈞一髮,西坡拉大喊說:「摩西是『我的血郎』啊!」那種愛之深,之切,之摯。令人動容。血郎(A bloody husband)』就是一個在死亡之下的人。在西坡拉眼中,割禮的意思是說,她的丈夫摩西是在死亡的判決之下,但如今已經付出公義的代價。這是經過完全救贖的摩西,要去埃及完成任務了。摩西真是西坡拉所鍾愛的「血郎」丈夫啊!

 

生命鶼鰈

18: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、聽見 神為摩西和 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、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.

18:2 便帶摩西的妻子西坡拉、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.

18:5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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、來到 神的山、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。

12:1-3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。米利暗和亞倫,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,就毀謗他,說,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,不也與我們說話麼。這話,耶和華聽見了。摩西為人極其謙和、勝過世上的眾人。

    血郎事件以後,摩西讓西坡拉帶著孩子先回了米甸,等將近二百萬以色列人離開埃及,過了紅海,來到西奈山下之時,她才在父親葉忒羅的帶領下來到營裡,跟摩西團聚。如今回到這個希伯來的大家庭,西坡拉要面對眾人的眼光更不容易。首當其衝的就是米利暗和亞倫,因為領導權的爭奪,幾乎是侮蔑式的人身攻擊,他們的話真是難聽啊!。摩西勝過世上的謙和,相信在西坡拉身上也有,西坡拉默默承受了,耶和華也聽見了。真是鶼鰈情深,令人讚嘆啊!

 

後記:

5:2 那時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、你製造火石刀、第二次給以色列人行割禮。

5:3 約書亞就製造了火石刀、在除皮山那裏給以色列人行割禮。

    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,約書亞約書亞就都學西坡拉一樣,製造了火石刀,為曠野的新生代行割禮了。

「火石刀」是用燧石作成,灰黑色,為尚未晶成六角形體的粗礦石,因其鋒利,可用來作矛頭、箭矢和剝獸皮 (5:2-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