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中愛情側寫拉結與利亞

這一對姐妹和雅各的愛情故事,常常被提起。

一見衷情

29:9 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、拉結領他父親的羊來了、因為那些羊是他牧放的。

29:10 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、和母舅拉班的羊、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、飲他母舅拉班的羊。

29:11 雅各與拉結親嘴、就放聲而哭。

        雅各美麗的愛情故事,始於在他逃離以掃的怒氣,離開父家到他母親的娘家去避難;經過長途跋涉又飢又渴之時,看到了美麗能幹的拉結,她那善解人意的眼睛成為雅各的安慰,雅各知道和她的親戚身分之後,立刻擁抱著她,還在眾人面前親她,並且不顧形象地放聲大哭,幾乎所有的疲憊、恐懼、鄉愁一股腦的在拉結這裡都得著釋放。他們一見衷情。

 

「情天」霹靂

29:18 雅各愛拉結、就說、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。

29: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.他因為深愛拉結、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。

        戀愛中的雅各、拉結,他們的歡笑聲給那片田野添加了鮮美的色彩,他倆牧放羊群時對唱著情歌,情歌綿綿響遍了那片山谷。七年,七年的愛情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;快了,婚姻進行曲已在空中輕舞飛揚,雅各拉結兩位戀人終快結為連裡枝了。可是,一段美好的愛情卻被母舅拉班一句「大女兒還沒有給人,先把小女兒給人,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」給封殺出局。

 

委曲求全

29:16 拉班有兩個女兒、大的名叫利亞、小的名叫拉結。

29: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、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。

         雅各不得已只好多付七年的代價,先後娶了拉班的大女兒利亞,和小女兒拉結為妻。雅各、拉結的痛苦不可言喻,但是姊姊利亞更是無妄之災。可憐的利亞,先天長相就差妹妹一等,再加上父親給她取的名字也不好,利亞有厭煩、疲倦的意思,而拉結卻是母羊的意思。好像註定是個愛情輸家。利亞只做了雅各七天唯一的妻子之後,妹妹拉結也進了雅各的帳棚。從此利亞就少得雅各的寵幸。

 

神的顧念

29:31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、〔原文作被恨下同〕就使他生育.拉結卻不生育。

        但上帝顧念失寵的利亞,於是賜給她四個兒子。利亞婚後連續生下四子,奠定了在那個需要男丁之遊牧世界的主母地位。她給孩子一一起名表明自己在婚姻中的處境;

「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使我有兒子」──流便

「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」──西緬

「丈夫因我生了三個兒子,必與我聯合」──利未

「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」──猶大

        這裏很特別的是,雅各沒有以父親的身分幫孩子們取名字,而是讓利亞自己取名字。從利亞為孩子取名的內容中,就知道利亞認識了耶和華神,她認識了雅各信實的大能者,這是利亞人生的轉戾點,她渴望而得不著的愛情卻在神那裡得了安慰。

 

氣急敗壞

30:1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、就嫉妒他姐姐、對雅各說、你給我孩子、不然我就死了。

30:2 雅各向拉結生氣、說、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、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。

30:3 拉結說、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裏、你可以與他同房、使他生子在我膝下、我便因他也得孩子。〔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〕

30:5-8 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。拉結說、 神伸了我的、也聽了我的聲音、賜我一個兒子、因此給他起名叫但。〔就是伸的意思〕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、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。拉結說、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、並且得勝.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。〔就是相爭的意思〕

30:9 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、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.

        拉結雖然生得美貌俊秀深得雅各歡心,但由於婚後數年仍舊不孕而焦慮不安、時常為此常發小姐脾氣;甚至嫉妒姐姐利亞,並以死要脅要得孩子;常為了懷孕一事對雅各發脾氣說:「你給我孩子,不然我就死了。」 雅各終於按捺不住,生氣地說:「叫你不生育的是    神,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?」可以看出拉結對雅各的愛情裡,耶和華神沒有地位;在她的生命裡,完全不認識雅各的神。

這事以後,拉結便以當地的習俗「借腹生子」為由,要丈夫雅各與使女辟拉同房,使她生子在拉結的膝下,藉此得了兩個兒子表明「伸冤」、「相爭」──拿弗他利。從取如此意氣用事的名字內容,就可以看出拉結任性的小姐脾氣,仗著雅各對她的愛,根本不管神的旨意如何,任意而行。利亞也以牙還牙,使這種當地的惡劣習俗,搞亂全家,烏煙瘴氣,拉結要負最大的責任。

 

風茄代價

30:14 割麥子的時候、流便往田裏去尋見風茄、拿來給他母親利亞.拉結對利亞說、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。利亞說,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麼,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麼。拉結說,為你兒子的風茄,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。到了晚上,雅各從田裏回來,利亞出來迎接他,說,你要與我同寢,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,把你雇下了。那一夜雅各就與他同寢。

30:17/19神應允了利亞,他就懷孕、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。利亞說,神給了我價值、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.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。〔就是價值的意思〕利亞又懷孕、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動手收割麥穗的時節到了,一日利亞的大兒子流便在地裡尋見風茄(mandrake),就摘了風茄果帶回家給母親利亞。恰巧被膝下猶虛的拉結看見了,便對利亞說:「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。」利亞聽見拉結開口要求要風茄,頓時新愁舊恨一併擁上心頭,於是回答說:「妳奪走了我的丈夫,這還不夠嗎?妳現在又要來奪我兒子剛摘回來的風茄,妳以為這還算是小事嗎?」

        面對氣忿不平的姐姐利亞拉結多少聽出了話中的隱意,於是就以出讓丈夫雅各今夜與之同寢為交換條件,換得了一些風茄果。

     「風茄」此一植物英文名稱為mandrake,植物學名為「毒參茄」;其果實在希伯來文為Dudhaim,是「愛情」(Didi)一詞演變而來,別名為「愛慾之果」(Apple of Love);是一種不尋常的植物,相傳食後有助懷孕。所以當地許多不孕的婦人將「風茄」一物視為至愛珍寶;此時的拉結當然要不顧一切代價,取得生育的希望,於是有了這次的「風茄交易」。

        自從雅各出了別是巴哈蘭走去,到了巴旦亞蘭母舅的家中已有十多個寒暑了。雅各從孑然一身到娶了兩個妻子,並擁有兩個妻子的使女以及一群孩子,這一切都是因為雅各在伯特利時曾經許願說:「    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給我食物喫,衣服穿……」那位雅各的信實的神親自保守並賞賜他一切的恩惠。有著兩個女人愛的雅各,每天為母舅疲於奔命、殷勤勞苦地牧放羊群。每當傍晚時分,雅各返家的路上,最期盼的就是望見自己心愛的女人拉結出來迎接他;因此,他覺得漫長七年的勞役算不得什麼啊!

       夕陽餘輝中,雅各不知自己是因勞累眼睛昏花,還是拉結改換了一個等待他歸來站立的位置,那人看起來像拉結,又不像拉結。拖著疲憊的腳步逐漸走近,終於望見了那一張看似親切而又陌生的面孔,喔!是利亞,是利亞出來迎接他。拉結,我的拉結在哪兒?為什麼拉結不來見我?雅各的臉上一定流露出疑惑的眼神,利亞欣喜地對他說:「你要與我同寢,因為我用風茄把你雇下了。」一句柔情蜜意的話語,聽在雅各的耳中卻宛如當頭一棒,將雅各對拉結的迷戀一頭打醒;拉結啊,拉結,原來妳想要有孩子都想瘋了,竟然拿與我同寢的機會,去換得一些鬼打架的風茄?

        頭一次,雅各以愛拉結的愛情,回應戀慕他的利亞;頭一遭,雅各以對拉結的溫柔,愛撫著懷中的利亞。那一夜,雅各將原本對拉結的滿腔愛意,全部都傾注在利亞一個人的身上。那一夜,利亞以風茄換得不只是一夜雅各的恩愛。

       神垂聽了利亞的禱告」利亞再次從  神那兒得到了第五個孩子,重新拾回當代女人在婚姻生活中懷孕生子的價值,利亞說:「      神給了我價值。」因此給這孩子起名叫以薩迦。接連著,利亞又懷孕,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;利亞說,    神賜我厚賞,我丈夫必與我「同住」,給孩子起名叫西布倫。後來,利亞又生了一個女兒,給她起名叫底拿。

 

一錯再錯

30:22/24  神顧念拉結、應允了他、使他能生育。拉結懷孕生子、說、 神除去了我的羞恥.就給他起名叫約瑟、〔就是增添的意思〕意思說、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。

31:19 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.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。

31:32 至於你的神像、你在誰那裏搜出來、就不容誰存活.當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、在我這裏有甚麼東西是你的、就拿去。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。

35:4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、和他們耳上的環子、交給雅各.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。

        多年身處不孕之苦的拉結,後來怎樣呢?這位深受「不生育,無價值」之軛綑綁多年的古代女性,「添丁」成了拉結的渴慕。神終於在憐憫中給了她和雅各愛情的結晶,可惜的是,拉結以為可能是風茄的用處奏效了,始終還是不明白神的恩典。在雅各決心離開母舅拉班,要回伯特利還願的時候,拉結還是沒有離棄他父親的偶像,以為這些偶像可以保住她生育的能力,於是犯了大錯,帶了偶像同行,她的作為,讓其他的婢、妾有樣學樣,帶了一大堆回伯特利,差點失去神的同在,惹了大禍。

 

愛情之慟

35:16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、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、拉結臨產甚是艱難.

35:17 正在艱難的時候、收生婆對他說、不要怕、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。

35:18 他將近於死、靈魂要走的時候、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、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。

35:19 拉結死了、葬在以法他的路旁.以法他就是伯利恆。

49:31   他們在那裏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撒拉.又在那裏葬了以撒、和他的妻利百加.我也在那裏葬了利亞。

50:13 把雅各搬到迦南地、葬在幔利前、麥比拉田間的洞裏.那洞和田、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。

        拉結終其一生都有雅各滿滿的愛,無奈她不能明白愛情的真諦。人能擁有愛情乃是神的恩典,若不能在真理和異象中鞏固,就沒有永恆的價值。利亞可能沒能得著雅各完整的愛情,但是她能從人間愛情的缺陷中明白了主的愛,真實的認識了愛雅各、揀選雅各的神。

        拉結葬在以法他的路邊;雅各和他的妻利亞亞伯拉罕和他的妻撒拉,以撒和他的妻利百加同葬於一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