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的種類和功用

 

A 護駕天使基路伯

 

1 把守生命樹的道路

3: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.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、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、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。

 

2 受膏遮掩約櫃

25:20 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、遮掩施恩座.基路伯要臉對臉、朝施恩座。

 

3 耶和華在二基路伯中間

7:89 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、聽見法櫃的施恩座以上、二基路伯中間、有與他說話的聲音、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。

 

4 四活物

10:20 這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以色列 神榮耀以下的活物、我就知道他們是。

 

5 耶和華的飛行戰車

18:10 他基路伯飛行‧他藉他風的翅膀快飛。

 

B 火炭天使撒拉弗

 

公義與潔淨

6:2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‧各有六個翅膀‧用兩個翅膀遮臉、兩個翅膀遮、兩個翅膀飛翔‧

6:6 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,手裏拿紅炭,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,將炭沾我的口,說:「看哪,這炭沾了你的嘴,你的罪孽便除掉,你的罪惡就赦免了。」

 

C 報信天使加百列

 

傳達神的訊息

8:16 我又聽見烏萊河兩岸中有人聲呼叫說、加百列阿、要使此人明白這異象。

9:21 我正禱告的時候、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、奉命迅速飛來、約在獻晚祭的時候、按手在我身上。

1:19 天使回答說、我是站在 神面前的加百列、奉差而來、對你說話、將這好信息報給你。

1:26 到了第六個月、天使加百列奉 神的差遣、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、這城名叫拿撒勒.

2:10 那天使對他們說、不要懼怕、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、是關乎萬民的.

 

D 爭戰天使米迦勒

 

1 新任天使

12:1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〔原文作大君〕米迦勒、必站起來‧並且有大艱難、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、沒有這樣的‧你本國的民中、凡名錄在冊上的、必得拯救。

2 幫助先知、接受先知調度爭戰

10:13 但波斯國的魔君、攔阻我二十一日、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、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裏。

10:21 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‧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、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。

3 宇宙中和龍終戰的主帥

12:7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。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,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。

 

天使的數目的計量單位

 

26: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、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。

26:53 Thinkest thou that I cannot now pray to my Father, and he shall presently give me more than twelve legions of angels?

8:30 耶穌問他說:「你名叫甚麼?」他說:「我名叫『』」;這是因為附他的鬼多。

8:30 And Jesus asked him, saying, What is thy name? And he said, Legion: because many devils were entered into him.

王下 19:35 當夜耶和華的使者(英文原意就是天使)出去、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‧清早有人起來、一看、都是死屍了。

 

  『Legion』希臘字原是指羅馬的軍團,中文翻譯用於天使中文翻譯作「營」,用於魔鬼翻譯成「羣」,但其實都是一個字。這也可以證明天使與魔鬼的源頭是相同的。牠們的行動大部分是同種類的一致行動。牠的動員力量是可以很可觀的,滅命的天使一夜之間可以殺死埃及所有頭生的,那個數量是百萬計的;同樣的對付想要消滅以色列人的三國聯軍,一夜之間被這些天使屠殺的數字是十八萬五仟人,也是很可觀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