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的遺憾

 

*  2:16  他並不救拔天使,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。

* 彼後 2:4  就是天使犯了罪, 神也沒有寬容,曾把他們丟在地獄,交在黑暗坑中、等候審判。

*  6  又有不守本位、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,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,等候大日的審判。

* 林前 6:3  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何況今生的事呢?

 

    天使受造之時是有靈的活物,能力完備,可以在所有的空間中任意出入,沒有任何空間和時間的限制。但是對牠的失敗和軟弱,  神沒有為他預備救恩。因為沒有救贖,所以在天使宇宙中的背叛與失敗,就沒有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。天使原有君王的職分,也有祭司的職分,但是當牠背叛神的時候,牠的地位與職分就被奪去了,神就使我們蒙救贖的人承擔君王與祭司這一切的地位

    想想我們人類和天使比較起來,雖然我們敗壞無能,但卻有神為我們預備的救贖和憐憫,還要帶進神永世的國度,實在不能不好好感恩。

 

天使的新任務

 

    神再造以人類為主的宇宙後,人類的地位就超越了天使,牠就必須以人與神為中心來工作,重新調整了牠原有的功用和目的。

* 林前 6:3  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、何況今生的事呢。

*  1:4  他所承受的名、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、就遠超過天使。

* 西 2:18  不可讓人因故意謙虛、和敬拜天使、就奪去你們的獎賞.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、〔有古卷作這等人窺察所沒有見過的〕隨自己的慾心、無故的自高自大。

 

天使成為神和人類之間服役的靈

 

*  3:21  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,獸的魂是下入地呢?

* Who knows if the spirit of man rises upward and if the spirit of the animal goes down into the earth?"

  獸的靈和人的靈是不同的,人類的靈是會上升的,而獸的靈是下入地的。在所有受造之物中和人類一樣有上昇之靈的活物就是天使與魔鬼,所以神和人之間的溝通的管道就是靈,神就藉著天使受造的特性使牠來往於神和人之間。

 

基本上天使的工作內容是依照牠原來的特性來行使的。大致如下:

 

1 執行神的公義和審判

*  2:2 那藉天使所傳的話、既是確定的、凡干犯悖逆的、都受了該受的報應.

* 撒下 24:16 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、耶和華後悔、就不降這災了、吩咐滅民的天使說、彀了、住手罷。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裏。

*  19:21 天使對他說、這事我也應允你、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、

*  19:15 天明了、天使催逼羅得說、起來、帶你的妻子、和你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、免得你因這城裏的罪惡、同被剿滅。

 

2 執行 神的命令

*  103:20 聽從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、都要稱頌耶和華。

*  4:11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、有天使來伺候他。

* 王上 13:18 老先知對他說、我也是先知、和你一樣‧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、對我說、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、叫他喫飯喝水‧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。

*  26: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、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。

 

3 傳達神的旨意

*  10:22 他們說、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、敬畏 神、為猶太通國所稱讚、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、叫他請你到他家裏去、聽你的話。

*  1:14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、你要宣告說、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、我為耶路撒冷、為錫安、心裏極其火熱。

 

4 服事人

*  1: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、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。

*  34:7 耶和華的使者、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、搭救他們。

*  23:20 看哪、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、在路上保護你、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。

 

天使最後的工作

 

1 收割小麥粺子

*  13:39 撒稗子的仇敵、就是魔鬼.收割的時候、就是世界的末了.收割的人、就是天使。

 

2 詳細察看聖靈的工作

* 彼前 1:12 他們得了啟示、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、〔傳講原文作服事〕不是為自己、乃是為你們.那靠從天上差來的聖靈、傳福音給你們的人、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.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。

 

3 保守使徒

* 林前 4:9 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、好像定死罪的囚犯.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、給世人和天使觀看

 

4 看守教會

 * 提前 3:16 大哉、敬虔的奧祕、無人不以為然.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、被聖靈稱義、〔或作在靈性稱義〕被天使看見、被傳於外邦、被世人信服、被接在榮耀裏。

 

 5 守護神的兒女

*  18:10 你們要小心,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。我告訴你們,他們的使者在天上,常見我天父的面。〔使者就是人的守護天使〕

 

6 主再臨時招聚選民 

*  24:31 他要差遣使者、用號筒的大聲、將他的選民、從四方、從天這邊、到天那邊、都招聚了來。〔方原文作風〕

 

 

7 主再降臨之時的呼喊

* 帖前 4:16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、有呼叫的聲音、和天使長的聲音、又有 神的號吹響.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。

 

8 吹響末次號筒

* 林前 15:52 就在一霎時、眨眼之間、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.因號筒要響、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、我們也要改變。

 

9 與龍爭戰

*  12:7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.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.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.

 

10 倒下七碗七災

* 啟 16:1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,向那七位天使說:「你們去,把盛 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。」

* 啟 15:8 因 神的榮耀和能力,殿中充滿了煙。於是沒有人能以進殿,直等到那七位天使所降的七災完畢了。

* 啟 21:9 拿七個金碗、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,有一位來對我說:「你到這裏來,我要將新婦,就是羔羊的妻,指給你看。」

 

  其實聖整本經的啟示錄都是天使工作量最大、最忙碌的時候,幾乎所有神寶座的最後工作都是牠們服事完成的。因為在這最後的救贖和審判結束後,牠們的背叛者才能除盡,餘剩的天使們才能與其他受造的萬物一同得著永恆的安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