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靈的活物—撒但與魔鬼羣

 

但的來

 

*  12:9 大龍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但,是迷惑普天下的。他被摔在地上、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。

*  20:2 他捉住那龍,就是古蛇,又叫魔鬼,也叫撒但,把他捆綁一千年。

 

   『撒但』這個希伯來文的意思是『對憎恨者、控告者』。敵人是由外面來的,而對頭是由裏面所產生的。所以『撒但』這個名字說出他原是神國之中的一份子,卻背叛了神,而成了神的對頭,來破壞神的計畫。撒但原先是神在創造地以前所創造的一個天使長,且是最高的天使長,眾天使的元首。

    牠本名為路西弗「Lucifer」,其意為明亮之星,是『早晨之子。』,正如晨星是星中帶頭的,撒但也必是眾天使之首。『早晨之子』這名稱表明他是很早就有了,在宇宙之晨就有了。因此,在宇宙的最初期,撒但,就是眾天使之首,像晨星一般明亮。背叛之後在舊約聖經中記載,以色列人就稱他為『撒但』。

 

但的背叛

 

* 結 28:12/18「人子啊,你為泰爾王作起哀歌,說主耶和華如此說:你無所不備,智慧充足,全然美麗。你曾在伊甸 神的園中,佩戴各樣寶石,就是紅寶石、紅璧璽、金鋼石、水蒼玉、紅瑪瑙、碧玉、藍寶石、綠寶石、紅玉,和黃金;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裏,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。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;我將你安置在 神的聖山上;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。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,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。因你貿易很多,就被強暴的事充滿,以致犯罪,所以我因你褻瀆聖地,就從 神的山驅逐你。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啊,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。你因美麗心中高傲,又因榮光敗壞智慧,我已將你摔倒在地,使你倒在君王面前,好叫他們目睹眼見。你因罪孽眾多,貿易不公,就褻瀆你那裏的聖所。故此,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,燒滅你,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。

14:13/14 你心裏曾說:我要升到天上;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

上;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,在北方的極處。我要升到高雲之上;我要與至上

者同等。然而,你必墜落陰間,到坑中極深之處。

 

  撒但背叛神是由於他因美麗心中高傲,又因榮光敗壞智慧。他本是『智慧充足,全然美麗,』他『無所不備。』(結二八12。)這是說,他有完滿的完全,並且一無所缺。但是他注視自己的美麗,因而驕傲。牠看不見神的榮光,一直只欣賞自己的榮光,於是就敗壞了。驕傲是撒但背叛的主因,後來又被神在牠中間察出不義,其原因是有太多的貿易和利益交換,就被強暴舞弊的事充滿,以致犯罪,最後還褻瀆聖地-神的聖山。撒但在背叛之時連說了五次『我要』,這是一個背叛計劃,很明顯這是經過長時間醞釀的計畫,終極目標就是高舉自己、要與神同等,成為天使宇宙的霸主。

 

背叛效應的擴

 

* 彼後 2:4 就是天使犯了罪、 神也沒有寬容、曾把他們丟在地獄、交在黑暗坑中、等候審判.

* 猶 6 又有不守本位、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、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、等候大日的審判。

* 可 5:9 耶穌問他說、你名叫甚麼.回答說、我名叫、因為我們多的緣故。

* 太 25: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、你們這被咒詛的人、離開我、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。

 

  撒但對神的背叛,起始於邪惡的意圖推翻神的權柄。緊接著不只牠背叛了,並且牠手下大部分的天使也背叛了,其數量接近所有是天使的三分之一。但是牠們也因為背叛,就失去了原來的地位,從天上的地位被打到天空或稱為空中的位置。

 

*  10:18 耶穌對他們說、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、像閃電一樣。

* 啟 12:4 他的尾巴拖拉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、摔在地上.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、等他生產之後、要吞喫他的孩子。

* 啟 12:9 大龍就是那古蛇、名叫魔鬼、又叫撒但、是迷惑普天下的.他被摔在地上、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。

*  6: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〔原文是摔跤;下同〕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

*  2:2 那時,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,隨從今世的風俗,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,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。

 

  以弗所書描述撒但是『空中掌權者的首領。』,是在空中。這些執政的、掌權的,乃是撒但手下的天使,在亞當以前那個宇宙中掌權的。所以他們是空中掌權的。當撒但背叛神的時候,牠大部分的跟班都隨他背叛,成了墮落的天使『』,就是污鬼、邪靈。